11月21日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关注工作环境,关爱呼吸道健康

有很多证据表明长期肺疾病、呼吸道感染与吸烟有关。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非吸烟者被诊断出患有此类疾病,现在人们重新将注意力放在了环境因素(如工作场所的污染物)对此类疾病的影响上。 

1121日星期三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在这一天全世界都将关注此类疾病对健康的影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系列呼吸道疾病的总称,其中包括了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等。

有许多人并不完全理解“慢性阻塞性肺病”这个术语,甚至仍有数百万人不知道自己已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一项世界范围的研究估计,在1990年,3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亿7千万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仅仅20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上升到了3亿8千万。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证据表明,全球有6500万人患有中度至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据预测到2030年时,慢性阻塞性肺病将是全球第三大死亡原因,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

尽管吸烟与肺部疾病之间的联系广为人知,但不可否认的是,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不吸烟的人被诊断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在美国,估计有10%2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从未吸烟。

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考虑存在其他的致病因素。目前研究人员已确定,职业接触空气污染物(如油雾和灰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有直接联系。

以我国为例,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我国西南部地区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率最高(20.2%),一个潜在的原因可以归咎于当地大批工作场所暴露于粉尘或化学物质中。2013人我国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人数超过90万,使其成为全国第三大死亡原因。相比之下,英国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率占总人口约有2%(超过40岁的人口有4.5%);根据欧洲呼吸协会(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的数据,欧洲成年人中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率为4%10%

所以很显然,这不仅仅是让人们戒烟(或者从一开始就不要吸烟)那么简单。在继续鼓励人们戒掉吸烟习惯的同时,对慢性阻塞性肺病进行更多的研究、继续提高工作场所的空气质量标准,也是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环节。

尽管世界范围内有大量关于室外空气污染的法规,但仍有很多地方(包括我国大部分地区)没有正式的指导方针来保护员工免受油雾和其他室内有害空气污染物的危害。但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过去几十年中我国政府对职业健康的关注大大增强,人们要求清洁空气的意识也越来越高。

认识到恶劣室内空气问题对健康的伤害无疑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也正促使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雇主认识到,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保护员工免受空气污染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