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徐迎旭: 减少油雾接触有助于预防职业疾病及保护设备零部件

英国油雾过滤专家Filtermist国际及其全球分销商呼吁所有在作业中使用金属加工液的制造商通过安装有效的空气过滤装置,承担起保护员工免受空气中有害油雾颗粒伤害的企业责任。

 

除此之外,添置有效的空气过滤设备还可以带来许多其他好处。比如,在除去油雾等有害空气污染物的同时,油雾过滤器还将吸走机床外壳中的热空气,确保机床在稳定的温度下作业,将热增长降至最低从而降低设备零部件损耗及清洁成本。以上这些都有利于企业维持生产力的稳定。

金属加工液的使用和油雾

自19世纪初发明第一台车床以来,金属加工液的使用量便随之迅速增加。但直到近30年左右,工人暴露在有害空气中的危险才得到广泛关注,相关的立法和行业指导才得以出台。

人们接触到漂浮在空气中的油雾可导致皮肤病、呼吸疾病甚至癌症等多种病症。

艾博森空气净化集团中国区经理徐迎旭表示: “我们希望看到有效的油雾净化器能成为所有机床生产中的标准配置。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知道推行这一措施存在着种种困难。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制造厂商的安全防范意识,认识到使用油雾过滤设备的重要性。

“这不仅可以保护工人免受空气污染的影响,还可以帮助制造商达到更高的产品质量标准,这对于每个生产商——尤其是那些将产品出口到海外的公司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什么是油雾?

在进行铣削、钻孔、车削和研磨等生产操作中常常需要将高压油和冷却剂喷射到金属部件上,以达到让金属部件保持冷却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油雾颗粒。

生产商最初使用水来冷却金属的表面,然后转为猪油等进行润滑,提高了速度和效率。现在最新的机器会因用法不同使用不同的加工液。

目前制造过程中用于保持金属冷却的金属加工液主要有四种:未加添加剂的矿物油,也称为“切割”或“净”油; 可溶性油; 半合成液以及合成液。每种都有其特定的属性,以适用于某些特定应用。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会在喷涂时产生气雾颗粒。

油雾颗粒的大小

鼻和咽喉会阻拦一部分直径大于3.5微米的油雾颗粒,而小于1微米的油雾颗粒会被吸收进血液中。大小在这两种直径之间的颗粒停留在喉、支气管和肺部,会引起各种职业疾病。作为对比参考,人类头发的平均直径在10到50微米之间。

健康及安全法例

1988年,英国健康与安全执行局(HSE)首次颁布了《有害健康物质控制(CoSHH)指南。同年,英国东伯明翰医院(East Birmingham Hospital)的职业肺病科的罗伯逊(Robertson)、威尔(Weir)和伯奇(Burge)医生发表了一篇题为《由油雾引起的职业性哮喘》(Occupational Asthma by Oil mist)的报告,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本报告详细介绍了对可能由工作引发的哮喘病例的调查研究结果。该报告的作者研究了25名在工作场所暴露于各种油雾中的患者,并得出结论:52%患者的哮喘与其工作相关,另有28%的患者得病可能与工作相关,但无法得到确切证实。

允许人体接触的油雾量的上限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所不同。目前在我国,上海是唯一一个有相关规定的省份,其人体油雾暴露限量为5mg/m3。

尽可能减少油雾造成的健康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的《职业健康——给初级卫生保健工作人员的手册》中详细介绍了职业病初级预防的信息。这其中就谈到了如何预防油雾带来的职业病:


 “患病风险可通过初级预防来降低。工作中,这主要通过减少对有害物质的接触来实现。接触越少,对健康的负面影响越低。最好通过改善生产环节或相关基础设施的来减少这种接触。例如,可去除空气中有害物的特定通风设备或流程等。"

油雾带来的额外风险

除了危害员工的健康,受污染空气中的油雾颗粒也是导致作业环境中滑倒摔伤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此类事故不仅对员工的作业安全造成了威胁,随之而来的工伤索赔、延缓工期、降低生产力水平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也会对企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及经济负担。油雾导致的另外一个安全隐患是火灾。许多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工业制剂是高度易燃的,当此类油雾颗粒漂浮在空气中时,很容易被电子设备或相关热源引燃并引发火灾。

去除油雾


一些生产商只通过一般性通风设备试图去除油雾。但实际上,在受污染空气扩散到更大空间之前对其捕获、限制和处理的局部排气通风方式(LEV)能更有效去除油雾。

不同的局部排气通风方式(LEV)油雾收集系统

局部排气通风方式(LEV)油雾收集系统有两种选择,制造商可以选择独立的系统,该系统由一个或多个置于单独机床上或旁边的油雾过滤器组成;或者他们可以选择中央集中式提取系统。

基于行业的不同,两者都各有自己的优点。例如,一些航空航天制造商更喜欢独立的系统,因为这种方法允许他们的可以根据需要为不同的项目重新布置。而汽车制造商往往选择中央集中提取系统,因为它们的生产线是固定的。

与其他任何设备一样,局部排气通风方式油雾收集系统应由主管人员定期检查,以确保它们正常运行。

利用LEV系统去除油雾

目前,有三种方法用于收集和去除机床产生的油雾:静态过滤介质,静电和使用离心力的旋转过滤单元——每种方法都有自己的特点。

静态过滤介质

使用静态过滤介质的单元通常用于大容量应用并且广泛用于中央集中式提取系统。空气被吸入单元中,较重的油雾颗粒落到底部并被泵出以收集或再利用。然后,被污染的空气通过第一过滤盒向上传播,第一过滤盒捕获较小的颗粒。如果必要的话,还可进行更深一步的过滤过程。

静电过滤器

静电过滤器使用产生静电荷的电离器,静电荷在内部挡板上收集并捕集空气污染物。这种类型的过滤器对于烟尘和烟雾非常有效,但对于油雾并不是十分有效,因为油雾可以非常迅速地积聚在挡板上。这减少了有效捕获的空气污染物的数量,因此这些装置需要定期清洁以确保它们有效运行。

离心力

离心力是一种经过验证的方法,因此也被一些世界领先的制造商所信任,选择用此法保持他们车间空气的清洁。此类油雾过滤单元的带有特殊设计叶片的穿孔鼓高速旋转,油雾被吸入其中并以高速撞击叶片,并有特殊的鼓垫帮助油雾聚结过程和滤除杂散粒子。离心力将油推到机组的外壳,回收起来以便再次利用。清洁的空气通过机组顶部返回到车间。

徐迎旭总结道:“所有雇主都有责任保护他们的员工远离职业病的危害。Filtermist油雾过滤器在此行业将近50年,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工人受车间污染空气所害的案例。

“值得欣喜的是,全世界都在逐渐意识到清洁的室内空气和保护员工健康的重要性。我们希望有一天,所有生产场所都没有油雾污染。虽然办法就在那里,但全球制造业作为一个整体,需要确保对雇主进行有关油雾危险性以及轻松解决油雾问题的教育。”